close

最近心情跟最近凱恩斯愛下雨又不下的天氣一樣真的太悶了,

雖有好同事相陪吃飯:),

但 就 是 悶...

 

 

和室友凱西討論明天凱恩斯星期二電影特價要去看哪一部片時,

凱西翻出硬碟裡的電影給我選,

看到[切膚慾謀]時我覺得好像看過又好像沒有,

就點了這片開始播映 (一放就停不下來了,

看到快一半時我終於想起我有看過,

但是記憶力很差的我,又再次喜歡上這部片)

 

 

也許是因為電影裡的角色鮮明,

我對於主角文森特被手術變性為薇拉並沒有辦法產生連結,

(因為根本就是兩個人演的啊!!!我瞎了才看不出來吧!!!!)

 

不過我很喜歡阿莫多瓦用音樂元素來做轉場線索,

他用同一首曲子串起 整形醫生妻子從燒傷昏迷中,

聽見女兒諾瑪唱著母親教她唱的歌而甦醒的生,

卻又讓她在推開昏暗室內的窗後,

從窗子的倒影看見自己毀壞的容貌 無法接受從窗子一躍而下

(帶到她之死 /女兒諾瑪親眼目睹母親之死而從此精神失常)

而當數年後諾瑪的心理醫生評估諾瑪應該能夠在整形醫生父親的陪同下,

參加社交場合(友人的婚禮)的這場戲裡,

導演則很”用力”地使用了婚禮歌手的歌聲演出,

來詮釋父親稍一不留神, 女兒就跟婚禮裡的小帥哥看對眼,

還從眼皮下溜走跑去後花園幽會的焦慮和憤怒:

父親一路走一路聽見黑暗花樹叢裡的XX聲音

一邊祈禱千萬不要是自己的女兒,

 

一個重機摩托車的聲音違和地在這堆XX聲音中大聲響起然後遠颺,

父親一邊撿拾女兒的左腳高跟鞋(發現鞋跟斷了)

再走幾步路是右腳高跟鞋 再幾步路是女兒的披肩毛衣…

最後在樹下發現昏迷的女兒把她喚醒然後女兒放聲尖叫(這場戲結束)

完全就是:馬的哪個小混蛋把我女兒給騙走了那種天底下父親父權的憤怒!

 

 

再這之後導演又再來一場戲從女兒諾瑪的角度看這件父親以為的強暴事件:

女兒諾瑪真的和婚禮派對上看對眼的小帥哥一起去了後花園,

(在此我認為諾瑪也許對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是期待的)

穿著高跟鞋比小帥哥"高"的諾瑪和小帥哥邊聊天說著話,

此時諾瑪穿著高跟鞋的左腳鞋跟斷了,

她把鞋脫了丟在路旁說:我真痛恨高跟鞋!

再丟了右腳高跟鞋,然後在這個很好的moment

(諾瑪和小帥哥一樣高了,我不知道這是否也是導演的暗喻還是僅僅是巧合?)

諾瑪和小帥哥接吻了,再來就…(恩你們自己看電影吧)

 

但是這場情慾戲被婚禮歌手的歌中斷了,

那是連結諾瑪無預警的見證母親之死的 同 樣 一 首 歌。

再來就是諾瑪精神失常,小帥哥一巴掌把諾瑪打暈,

然後幫諾瑪把衣服穿好再騎著重機逃走,

 

到這個時候我終於見識到這個導演說故事真的很厲害了,

反而是電影最後的大轉折因為太好猜了所以一點也不意外XDDDD

 

回想起第一次看阿莫多瓦的電影是大一的時候,

課堂上林宜澐老師放的[悄悄告訴她],

在此之前我的電影經驗貧乏,

大概就是好萊塢電影 日本宮崎駿 還有柯南電影(對!我喜歡偵探懸疑類型),

由此可知,我初次看[悄悄告訴她]是啥也看不懂的,

但覺得很有意思,大概過了幾年再看可能又更懂得了一些滋味吧!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找這部電影來看~~~

 

The Skin I Live In 切膚慾謀(台灣譯名)/我的華麗皮囊(香港譯名) 導演:阿莫多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