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10:50出門 稍微迷了一點路
滿頭大汗地找到OC餐廳
(後來回家和同事一起騎車,會認路了!)

整理了一下頭髮,上樓去試工啦!
(其實美其名是試工,但老闆用一頓午餐來
換我這11:15~14:45的工時,其實也是XX
唉!算了 這是一種條件交換吧~)!

16:00到家後我足足睡到19:00才有力氣,
生理期大失血又被熱到快暈倒的試工第一回合,
勉強安全下莊! 原本把餐廳工作想得很簡單,
沒想到要注意要做的細節這麼多~~~好累啊!!!
我真的可以應徵上這份工作吧!
從來沒有做過餐廳工作的我,
第一次應徵上餐廳的工作(託E小姐的福~)
一到餐廳換上制服綁上圍裙
(圍裙還是請教前輩才綁好的,明天要縫個口袋在圍裙上面放點餐單)


 
第一件事情是把三個約莫各重五公斤和三公斤招牌
搬到樓下去,(記得要放對角度喔),
把從一樓通往手扶梯的電源用鑰匙打開運轉,
再來是要把側門的四個鎖打開,
把等候區的兩桌兩椅和擺設的銀白色聖誕樹搬出去,
並在側門擺放跟我差不多高的盆栽一盆
(因為我們不希望客人從側門直接走出去~OS:納為啥不鎖上側門就好了哩? 歪頭)


接下來是把長條的等待椅兩張搬出去、
準備中的椅子搬出去擺好,
再來要吸塵打掃整個店裡(榻榻米的位置3+2桌),
非榻榻米的4X4人桌加上2X2人桌,
後來發現忘了吸門口底下的第二張踏墊,
實在是吼!!! 因為吸塵動作太慢了,
才剛把吸塵器清好收好,
時間很快就來到12點的開店時間,
加緊動作打開音樂(中午要播放三味線晚上要播放民謠樂當然都是日文曲子),

把冰酒的透明冰箱罩布揭下,打開一盞冰箱的燈(晚上要開兩盞)。
一把OPEN的牌子從準備中轉過來,
立刻有一家三口的客人入內,
同事F立刻拿著MENU和drinking menu上前,
回到櫃台後要寫上桌號和點餐時間與客人數量,
並進廚房用日文說:[有三位客人來了唷](以此類推,每進來幾位客人都要說),
這桌的客人點餐是由我來的(給新人練習嘛!),
他們點了兒童炸雞餐 鰻魚飯和ponzu口味的chicken定食,飲料只要水就好,
 
於是回到廚房後,要用日文說[order 開始囉,兒童炸雞餐一人份 鰻魚飯一人份
ponzu口味的chicken定食一人份然後說麻煩您了],
結束點餐,並把一式三份的點餐單一分放在廚房給廚師老闆看的夾子上,
一分壓在櫃台,一份夾在櫃台旁給服務生看的夾子上,
 
接下來開始準備飲料三杯水,
要用玻璃杯裝入適量冰塊再倒入冷水(還有注意冷水是否足夠,
熱水壺內是否有足夠的水,如果沒有了要到那兒裝水,
此時也要隨時注意陸續有客人進來需要立刻上前招呼),
 
端水出去前要把數量對的餐巾紙和筷子一併附上
以及槓掉點餐單上的水這一個項目,然後就可以出發去送上水啦!
後來有的客人點熱煎茶的 熱玄米茶的,
就要另外用茶壺泡茶,再等茶葉展開,
然後濾網過濾茶水再送出,
點冷飲的就要在送出後在有空閒時到後頭儲藏室拿存貨補上。
 
廚房會在餐點準備好後按鈴通知,
一聽到鈴聲就要馬上去端餐,
並且用日文說:[某某餐點我端走囉。]
(因為太久沒講日文了,我今天根本是結巴小孩XD)
 
端餐回來後槓掉送出的那份餐點項目,
並把完全送完的點餐單根據MENU來計算消費金額與總額
(因為有些客人會分開結帳,所以各個項目務必分開填寫金額),
客人用餐時則是要巡水杯是否需要補充水,關心用餐情形,
(畢竟是西方人吃東方食物多少還是有文化差異嘛!)
反正總之就是要動作快又俐落!
 
用餐結束後就是結帳! 因為之前的工作所以比較不怕結帳,
但收銀機在開店準備時要點金額和開機(這件事今天是同事幫我做掉了),
這裡的收銀機不能亂打了,每一筆都要仔仔細細的核對有無錯誤,
飲料的金額輸入方法比較特別是:
例如點熱茶的就是按完數字後按下hot cup的鍵就行了,
使用EFFORT需要超過10元的消費
使用cridet則需要超過20的消費金額,
超過18元的消費可以得到一張集點卡,
每15元集一點,集滿多少可以換什麼什麼這樣,
總之希望他再度光臨。
 
客人離開後就是收拾桌子,同事F教我要盡量把盤子都集中到一個托盤,
這樣只要一次就能全收進廚房,接著擦桌子,等下一位客人入座,
髒盤子進廚房後我們要看準時機
(因為廚房同時也在出餐,別搶了出餐托盤的位置!)
把它清理乾淨:該丟的廚餘丟該扔的扔,
油膩的盤子放入待洗區,
不油的玻璃杯和茶杯則是放進另個水槽等待我們有空時清洗,
(這裡有個像圓筒刷子可以刷洗玻璃杯的工具挺有趣的),
洗好的玻璃杯和茶壺們稍稍瀝乾後用乾淨的布
擦拭一下杯緣該放回杯架的放回杯架待用,
該放回冰箱的冷飲用的杯子(不須擦乾)放回冰箱待用,
等收回的托盤數目累積到一定量之後,
就要拿專用清潔劑來清潔托盤,
然後放回托盤的家,
待洗的碗盤也是等到客人沒那麼多時再一次洗掉,
然後擦乾,放回他們各自的家。
F說晚餐時就不需要洗碗了,因為根本沒時間!
 
 
兩點鐘是我們客人最後可以點餐的時間,
超過兩點就不讓點餐了,
(因為要開始清理盤子啊~~~與準備老闆和我們的員工餐與晚上的食材了),
今天遲了一點,兩點四十五分才開始做這些事情,
F說中午我們會一起吃飯(當然用的是和客人一樣規格的餐,
老闆用這樣的方式來讓員工盡快認識餐點內容),
然後關上手扶電梯電源,
關上音樂和酒櫃的燈,
接著我們泡茶,我選了玄米茶來泡,
我最喜歡這個部份了好像是今天最放鬆的一刻吧!
 
今天的餐問了老闆後知道是BBQ牛肉和炸洋蔥圈,
好像家人一樣圍著桌子一起跪坐在榻榻米上吃飯好有趣噢,
但我跪了十秒就立刻換盤腿坐了,
旁邊的F好厲害居然可以一直從頭到尾都保持跪坐!
因為大部分都是日語交談,
所以只有提到澳洲機變貴了這種話題時我才接得上話XD
 
吃飽飯我和F收拾餐盤,清洗,
跟老闆談一下明天繼續晚餐的試工第二回合在明天的下午17:15開始,
第三回合我就要一個人獨力作業午餐時段旁邊沒有同事幫我啦,
通過這三回合的試工後才能算應徵上這份工作了。
總之祝我好運吧! Please!
 
下午四點回家後大睡了三小時才醒,
這試工可真夠累人的唷! (果然是之前過太爽惹ㄎㄎ)
為了大翅鯨尼莫妳要好好努力啊! (遙望遠方~~)
 
IMG_027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